close

從生產到開始做月子,因為是自然產第一天就開始餵母乳了,當然從5cc不到也開始擠

大約一週後就活動可以正常開始我的奶量追求,因為在月子中心所以就很專心於擠奶+親餵,剛開始忙翻了

沒經驗加上加上壓力很大,我一定要成功餵母乳而且寶寶要吃飽的壓力下,真的沒有連續睡眠超過4小時的

後來我調整後整理下,我的步伐也規劃下餵母乳成功的SOP流程↓

自然產

‧給嬰兒跟妳習慣吸允
前三天住院期間,盡量母嬰同室
晚上給嬰兒含奶頭睡也沒關係,兩人謀合期,乳頭此時開始接受訓練,準備好羊脂膏破皮了就擦保護舒緩,繼續餵!
痛與甜蜜都有的期間(反正乳頭再痛也沒有生產痛,乳頭只要沒有流血我都餵)

睡前擠+睡醒擠,其時間就親餵吧!別忙了
我的時間表是這樣,因為母乳消化很快而且寶寶的胃也只有乒乓球大
千萬不要追求4小時餵一次,白天從8點開始到晚上9點都是親餵頻率多,一小時餵一次也有
兩三小時餵一次也有,反正護士說嬰兒醒了要喝奶就前往餵,每次都餵足至少0.5到1小時,寶寶睡妳就睡寶寶醒你就餵,
直到晚上9點親餵完就讓他回嬰兒室不用在待在身邊,這時初期可先手擠或是電動擠,基本上擠到9點-12點(中間可休息)
頭幾次奶就馬上交給嬰兒室晚上可搭補配方奶,洗完擠奶工具及媽咪本人盥洗完畢也應該快凌晨一點了,就睡吧!
(嬰兒大便觀察記錄)※母乳寶寶可能一天大十幾次也可能好幾天才大一次,只要大便色正常,常換尿布是重點!就不會紅屁股,記得大便要用純水濕紙巾輕擦

‧早晨脹奶醒.就擠出再睡到8點
我大約清晨6點多脹奶會醒,會先擠出存放冰箱(晚上可再交給護士),等8點跟寶寶開始親餵行程,這時候她吃多少CC其實不重要
只關心喝奶次數跟體重變化跟大便小便量,記錄寶寶的時間表~
因為大約到第2週,早上至少可以擠出200~300cc以上,加上晚上12點至少可以擠出200cc有時候寶寶中午睡太久不喝奶我沒事也會擠1下約有100cc左右,一天就存下600cc以上的母奶可以供給晚上寶寶喝。

月子期間適合親餵,因為有護士幫妳晚上睡覺時顧小孩+洗澡,其實如果家中長輩可以做到晚上顧小孩,其實發現訂月子餐也可以在家做好月子,但是物質不滅定律,這份勞累就加到長輩們身上了,所以我才選擇月子中心,月子期後如能親餵就繼續隨時供應,晚上改一次瓶餵(可加配方奶)。
因為有追奶成功,寶寶有正常增加體重跟尿量正常,我就繼續回家餵母乳,初期有瓶餵成功後來擔心晚上吐奶,所以改成全親餵
也因此當全職媽咪。

孩子會睡過夜的,前提要寶寶安心
寶寶帶回家,很擔心老公的睡眠受影響,畢竟要賺錢養我+小孩。
但發現其實只要嬰兒擺在我倆中間寶寶就可以睡過夜,我想是因為安全感,當然我會盡量把寶寶擺離我老公遠一點,免得被手紂踢到跟壓到,當媽媽之後比較警覺性提高(母性本能),所以先不管之後黏身的問題,畢竟嬰兒期有安全感,之後對人格養成有幫助,做就對了!小孩睡飽我也睡飽,全家容光煥發~
(嬰兒睡覺工具記錄)※母乳寶寶可能晚上也會要奶,把奶掏出來嘟過去,或是準備奶嘴嘟給寶寶.都可以.主要是安撫,初期要使用大包巾繼續包著睡,但注意溫濕度,夏天不要熱到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瓦珍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